首頁 > 球員 > 球員訊息

訊息公告

曾經是王牌強投 「棒球肘」無阻大頭棒球生涯
2011-02-19

每天在正式練球前,客座教練榊原良行與內野守備教練「老邦」,都有安排特別的「菜單」給內野手,今天榊原教練請選手進行「catch ball」簡單的接傳練習,指導內野手在傳球後,右手打直的動作,這時侯王勝偉與陳江和開玩笑說到:「Bara桑,大頭的手肘沒辦法打直!」。原來黃仕豪的右手肘患有「棒球肘」。而所謂的「棒球肘」,是棒球選手在還在發育的年齡,肘關節還沒發育完全時,就過度使用,超量投球而造成的慢性運動傷害,導致手肘沒辦法打直。

黃仕豪回憶到,從國小打棒球開始就是練內野手的他,在小學六年級與國中一年級時曾客串過投手,且表現不俗,國中一年級與日本球隊的盃賽中,球隊打7場比賽,大頭共投了6場半,他說到:「第7場還是靠打針,才勉強上陣,不過撐到一半就受不了。」而在那個時代,沒有避免「過度使用」想法,也沒運動傷害防護觀念,因此也讓他高中時右手臂變成了「棒球肘」,而他的前隊友林智勝的右手也有同樣情況。

大頭表示,在3年前,右手肘因此長了骨刺與碎骨而腫脹,當時曾考慮開刀治療,後來接受朋友介紹嘉義的民俗療法,大頭比喻:「整骨師有如金庸小說裡,將我的手骨打斷,再用『黑玉斷續膏』將骨頭接起」,雖然有達到治療的目的,卻仍然沒辦法打直,長久下來,左右手比較起來,右手稍稍的萎縮變短,也稍微影響傳球與揮棒的軌跡,現在已經能習慣,不過希望未來小朋友不會發生跟他一樣的情況,能夠健康的打棒球。

回上頁